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和本家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(谷 6:4)


I. 經文(谷 6:1-6)

耶穌從那裏起身,來到自己的家鄉,門徒也跟了他來。

到了安息日,他便開始在會堂裏教訓人:眾人聽了,就驚訝說:「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?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樣的智慧?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?

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?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,雅各伯、若瑟、猶達、西滿的兄弟嗎?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裏嗎?」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和本家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

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奇能,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,治好了他們。

他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詫異,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。

II. 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和本家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(谷 6:4)

III. 主旨

先知在本鄉不受尊敬,不是因為先知言行不對,而是因為先知本來祇是鄉中一位普通成員,沒有「資格」教訓他人。所以儘管先知說得對,很多人都不會聽,而祇會聽身份顯耀的人說的話。

很多猶太人不聽耶穌的話,也因此保祿轉向外邦人傳耶穌的福音,正如耶穌離開本鄉外出施教。在我們修道團體中,也會出現兄弟說話沒其他兄弟支持的現象,也可能因此有兄弟轉而到團體外施教。

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、本族和本家外,是沒有不受尊敬的。祇是在團體內得不到支持,是先知在本鄉不受尊敬,還是我本身的言行出了問題,代表不了天主的發言,就更值得我好好反省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