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,你們就作甚麼。(若 2:5)


I. 經文(若 2:1-12)

第三天,在加里肋亞 加納有婚宴,耶穌的母親在那裏;

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。

酒缺了,耶穌的母親向他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

耶穌回答說:「女人,這於我和你有甚麼關係?我的時刻尚未來到。」

他的母親給僕役說:「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,你們就作甚麼。」

在那裏放着六口石缸,是為猶太人的取潔禮用的;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。

耶穌向僕役說:「你們把缸灌滿水罷!」他們就灌滿了,直到缸口。

然後,耶穌給他們說:「現在你們舀出來,送給司席!」他們便送去了。

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──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,舀水的僕役卻知道──司席便叫了新郎來,

向他說:「人人都先擺上好酒,當客人都喝夠了,纔擺上次等的;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。」

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,是在加里肋亞 加納行的;他顯示了自己的光榮,他的門徒們就信從了他。

此後他和他的母親、弟兄及門徒下到葛法翁,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。

II. 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,你們就作甚麼。(若 2:5)

III. 主旨

天主的憐愛、正義和救恩就是天主聖神賜給我們的神恩!正如聖保祿說的,同一天主聖神賜給每一個人的神恩雖各有不同,而為那人是最好的;但當我覺得自己不如人時,好像自己唱歌唱得不好,往往會覺得自己缺乏天主憐愛,其實這祇是我對神恩不同接受不足,不明白天主在我身上奧妙的安排而已。

聖母不會怪天主沒有賜給她變水為酒的神恩,而是向天主子耶穌說出需要。聖母祇是說出需要,沒有要求耶穌怎樣做,不像我們那般,祈禱時要天主這樣那樣的。聖母祇是服從。

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,你們就作甚麼。其實服從已是很大的神恩,僕人們甘冒被主人責打之險,把水缸裏的「水」拿給客人喝,也是絕不容易做到的服從;耶穌叫我愛仇,如我能甘心情願喜樂地服從,就已是很大的恩寵!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