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他,再等時機。(路 4:13)


I. 經文(路 4:1-13)

耶穌充滿聖神,由約但河回來,就被聖神引到荒野裏去了,

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試探;他在那日期內甚麼也沒有吃,過了那日期就餓了。

魔鬼對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命這塊石頭變成餅罷!」

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祇靠餅。』」

魔鬼引他到高處,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他看,

並對他說:「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,我都要給你,因為全交給我了;我願意把它給誰,就給誰。

所以,你若是朝拜我,這一切都是你的。」

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;惟獨奉侍他。』」

魔鬼又引他到耶路撒冷,把他放在聖殿頂上,向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從這裏跳下去罷!

因為經上記載:『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,

他們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腳踫在石頭上。』」

耶穌回答說:「經上說:『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。』」

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他,再等時機。

II. 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他,再等時機。(路 4:13)

III. 主旨

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,就離開了他,再等時機。魔鬼試探的,是耶穌人性上的軟弱:肉體的飢餓、世間的權勢和財富、對天主的信德。耶穌是天主也是人,與人一樣有軟弱的地方,祂向我們示範了人是有能力克服人性軟弱的,祇要我們願意就能做到。

世上不是有不少人不為五斗米折腰、不貪功名利祿、堅信天主至死不渝嗎?但有更多人愛自己的財物多於天主,不願向天主奉獻;有很多基督徒不敢在人前宣講耶穌基督為人受難至死、死後第三天復活的福音;亦有不少人屈服在肉體軟弱下,踐行不義。

而我,是那一種人呢?聖濟利祿兄弟帶給斯拉夫人基督福音,為他們翻譯經書,就如雷永明神父為中國人翻譯聖經一樣,都是宣講天主信仰的正義行為。但願我也能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別人,而不會受誘而祇為個人肉體、權位財富而失信於天主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