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(若 21:17)


I. 經文(若 21:1-19)

這些事後,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,又顯現給門徒;他是這樣顯現的:

當西滿 伯多祿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加里肋亞 加納的納塔乃耳,載伯德的兩個兒子,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,

西滿 伯多祿對他們說:「我去打魚。」他們回答說:「我們也同你一起去。」他們便出去,上了船;但那一夜甚麼也沒有捕到。

已經到了早晨,耶穌站在岸上,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。

於是耶穌對他們說:「孩子們,你們有些魚吃嗎?」他們回答說:「沒有。」

耶穌向他們說:「向船右邊撒網,就會捕到。」他們便撒下網去,因為魚太多,竟不能拉上網來。

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:「是主。」西滿 伯多祿一聽說是主,他原是赤着身,就束上外衣,縱身跳入海裏;

其他的門徒,因離岸不遠──約有二百〈肘〉──坐着小船,拖着一網魚而來。

當他們上了岸,看見放着一堆炭火,上面放着魚和餅。

耶穌對他們說:「把你們剛纔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!」

西滿 伯多祿便上去,把網拉上岸來,網裏滿了大魚,共一百五十三條;雖然這麼多,網卻沒有破。

耶穌向他們說:「你們來吃早飯罷!」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:「你是誰?」因為知道是主。

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,遞給他們;也同樣拿起魚來,遞給他們。

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,向門徒顯現,這已是第三次。

吃完了早飯,耶穌對西滿 伯多祿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比他們更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羔羊。」

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耶穌就對他說:「你牧放我的羊群。」

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若望的兒子西滿,你愛我嗎?」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:「你愛我嗎?」便憂愁起來,遂向他說「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群。」

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你年少時,自己束上腰,任意往來;但到了老年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給你束上腰,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。」

耶穌說這話,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,去光榮天主。說完這話,又對他說:「跟隨我罷!」

II. 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(若 21:17)

III. 主旨

153條魚指天下萬民,耶穌基督要宗徒去捕捉的,是全世界所有的人;伯多祿因愛耶穌基督,毫不遲疑的接下了這任務,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向世人施教,並建立教會去餵養牧放所有願意相信及跟隨耶穌基督教導的人,更不惜為此受鞭打侮辱,甚至捨命,因他聽命於天主而不是人。

耶穌基督因聽命受難至死,並以祂的復活摧毀死亡而受頌揚,伯多祿就因宣揚耶穌基督至死受頌揚;我也想受人頌揚,但我連受多一點點苦也抱怨、退縮,又怎配得到頌揚呢?基督聽命於天主,以和平面對不公義壓迫,伯多祿聽命於耶穌基督以和平宣揚福音,可見在不公義壓迫下,我們仍可保持心靈上的和平。

但我在面對生活上的不如意和痛苦時,已不能保持心靈上的和平,這樣的我又怎能和平地面對不公義的壓迫?主啊!一切你都知道,你曉得我愛你。求祢幫助軟弱的我,在不如意和痛苦時,能保持心寧上的和平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