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你們祈禱時要說:父啊!願你的名被尊為聖!願你的國來臨!」(路 11:2)


I. 經文(路 11:1-13)

有一次,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,停止以後,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:「主,請教給我們祈禱,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。」

耶穌給他們說:「你們祈禱時要說:父啊!願你的名被尊為聖!願你的國來臨!

我們的日用糧,求你天天賜給我們!

寬免我們的罪過,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;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,半夜去他那裏,給他說:朋友,借給我三個餅罷!

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,我沒有甚麼可以款待他。

那人從裏面回答說:不要煩擾我了!門已經關上,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,我不能起來給你。

我告訴你們: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緣故,而起來給他,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,給他所需要的一切。

所以,我告訴你們:你們求,必要給你們;你們找,必要找着;你們敲,必要給你們開。

因為凡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給他開。

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,兒子向他求餅,反而給他石頭呢?或是求魚,反將蛇當魚給他呢?

或者求雞蛋,反將蝎子給他呢?

你們縱然不善,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,何況在天之父,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?」

II. 耶穌說:「你們祈禱時要說:父啊!願你的名被尊為聖!願你的國來臨!」(路 11:2)

III. 主旨

我們求,天父必會把最好的聖神賜給我們,可惜我們空會念天主經,卻往往祇會為自己個人需要而求,不是為天父的名被尊和祂的國來臨而求,更因得不到自己所求的而失望;

亞巴郎不是為自己求,但也是以自己的想法來求,當兩城被毀時,亞巴郎會怎樣想?耶穌說得很清楚,要得救,就要悔改,按祂的教導過新生活;祈禱時要說:父啊!願你的名被尊為聖!願你的國來臨!

我領洗後,還是和以前一樣按世俗標準來生活,以自己為中心,這樣又怎能說已把舊我釘在十字架上,事事以天主為中心為先?怎能讓聖神的平安存留在我內?如果不真正堅持悔改,我內心的不安也會讓我走上毀滅之途!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