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(路 14:11)


I. 經文(路 14:1, 7-14)

安息日,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;他們就留心觀察他。

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,如何爭選首席,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:

「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,不要坐在首席上,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,

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向你說:請讓座給這個人!那時,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。

你幾時被請,應去坐末席,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:朋友,請上坐罷!那時,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,你纔有光彩。

因為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

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:「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,不要請你的朋友、兄弟、親戚及富有的鄰人,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。

但你幾時設筵,要請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人。

如此,你有福了,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;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,你必能得到賞報。」

II. 耶穌說:「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(路 14:11)

III. 主旨

不爭坐上坐、首席,不高舉自己,助人不求回報,這樣才是天主接受的謙卑義人,可以進入天國。

不自覺自己驕傲的人,眼中看到的是自己,難以感受天主的偉大,也難得人愛戴。但幾時自己受人擁戴、讚賞,就會飄飄然,以為自己真的了不起,看不起其他人,忘記了天主。

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但願我在被讚賞時仍記得這教訓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