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」(路 16:13)


I. 經文(路 16:1-13)

耶穌又對門徒們說:「曾有一個富翁,他有一個管家;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。

主人便把他叫來,向他說: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?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,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。

那管家自言自語道: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,我可做甚麼呢?掘地罷,我沒有氣力;討飯罷,我又害羞。

我知道我要做甚麼,好叫人們,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,收留我在他們家中。

於是,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,給第一個說:你欠我主人多少?

那人說:一百桶油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坐下快寫作五十。

隨後,又給另一個說:你欠多少?那人說:一百石麥子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寫作八十。

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,辦事精明: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,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。

我告訴你們: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,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,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。

在小事上忠信的,在大事上也忠信;在小事上不義的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

那麼,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,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托給你們呢?

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,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?

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: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,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: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」

II. 耶穌說:「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」(路 16:13)

III. 主旨

這段福音難明,難明而又被記載下來,就更可能接近耶穌的原話。富翁讚管家,不是讚管家的不忠,而是讚他不坐以待斃;反觀有些光明之子,以為甚麼也不做就可以得享天國,這就是不精明。

我們故然不應事奉錢財,但不是不工作,事奉天主也要工作,祇是工作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而是為了天國的建設。天國是仁愛、和平、正義的,壓搾、欺騙、暴力都不屬於天國。

我修道,心裏就沒有壓搾、欺騙、暴力嗎?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在建設天國上,我又有沒有精明地善用世財,還是一樣的祇想着自己的好處?我又是否不精明的光明之子,說的多做的少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