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!」(路 17:5)


I. 經文(路 17:5-10)

宗徒們向主說:「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!」

主說:「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,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:你連根拔出,移植到海中去!它也會服從你們的。

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,從田地裏回來,即給他說: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!

而不給他說:預備我吃飯,束上腰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畢,以後你纔吃喝?

僕人做了吩咐的事,主人豈要向他道謝?

你們也是這樣,既做完吩咐你們的一切,仍然要說: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

II. 「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!」(路 17:5)

III. 主旨

今天的福音包含了兩個教訓,第二個僕人的比喻叫我們要謙遜服務,我們為天主服務是理所當然的,天主的賞報與服務無關。

第一個是叫我們要有信德,對惡人一時的顯耀,義人得不到即時救援不要灰心,正如祂對先知所說的;也正如保祿所說的,要相信天主賜給我們的能力,善加利用來為祂作證,而我們不一定因此得現世的賞報,反而可能會因此受辱、受勞苦。

在正義受壓迫的今天,我對天主的公義又有多大信德?在不公義壓迫下,我可會放棄耶穌基督教導的仁愛寬恕?但願我能以信德和在基督耶穌內的愛德,依賴聖神,保管天主所托,不屈不撓。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!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