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他,他豈能不給他們伸冤,而遷延俯聽他們嗎?(路 18:7)


I. 經文(路 18:1-8)

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,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,不要灰心。

他說:「某城中曾有一個判官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。

在那城中另有一個寡婦,常去見他說:請你制裁我的對頭,給我伸冤罷!

他多時不肯;以後想道:我雖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,

祇因為這個寡婦常來煩擾我,我要給她伸冤,免得她不斷的來糾纏我。

於是主說:你們聽聽這個不義的判官說的甚麼!

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他,他豈能不給他們伸冤,而遷延俯聽他們嗎?

我告訴你們:他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冤,但是,人子來臨時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?」

II. 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他,他豈能不給他們伸冤,而遷延俯聽他們嗎?(路 18:7)

III. 主旨

天主必會為我伸冤,但前題是我能堅持,好像梅瑟那樣,堅持在高崗頂舉起天主的棍杖,才可得勝;像保祿叫弟茂德堅持在耶穌基督內宣講從聖經所學的真道。

祇是,我的信德往往不夠,在困難痛苦中很易動搖,覺得天主聽不到我的伸訴,對堅持以和平手段回應壓迫感到懷疑。

天主所召選的人,日夜呼籲他,他豈能不給他們伸冤,而遷延俯聽他們嗎?天主,求祢幫助我保持對耶穌基督教導的信德,堅持以和平待人,堅持愛主愛人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