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(瑪 11:5)


I. 經文(瑪 11:2-11)

若翰在獄中聽到了基督所行的,就派遣他的門徒去,

對他說:「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,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?」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你們去,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:

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癩病人得了潔淨,聾子聽見,死人復活,窮苦人得了喜訊。

凡不因我而絆倒的,是有福的!」

他們走後,耶穌就對群眾論若翰說:「你們出去到荒野裏,是為看甚麼呢?為看風搖曳的蘆葦嗎?

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甚麼?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?啊!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。

你們究竟為甚麼出去?為看一位先知嗎?是的!我給你們說:而且他比先知還大。

關於這人,經上記載說:『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。』

我實在告訴你們:在婦女所生者中,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;但在天國裏最小的,也比他大。

II. 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(瑪 11:5)

III. 主旨

若翰問耶穌是不是要來的那一位,耶穌以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,天主親來拯救人時的景像,就是祂所行的奇跡來回應: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癩病人得了潔淨,聾子聽見,死人復活,窮苦人得了喜訊。群眾到荒野去看若翰,以為他就是要來的那一位,但他祇是那一位的前驅。

耶穌到來,顯天國奇跡,表示天國已來,若翰講的舊約結束,耶穌基督展開了新約,信祂並按祂教導生活的,就不會因祂的話被絆倒,反而能在困苦中保持忍耐,不彼此抱怨,不判斷別人,也就可以得救,遠離愁哀,在天國裏比若翰還大。

在今天,我雖沒有看到奇跡,但卻能聽到耶穌基督從宗徒傳下來的教導,而這些教導不斷挑戰我在世俗中待人處事的方式,祇要我不跟隨祂而跟隨世俗,祂的話就會成為我的絆腳石。我被絆倒過幾多次?又抱怨、判斷過別人多少次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