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(瑪 5:11)


I. 經文(瑪 5:1-12)

耶穌一見群眾,就上了山,坐下;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,

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:

「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哀慟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安慰。

溫良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。

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得飽飫。

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

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

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。

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

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,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。」

II.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(瑪 5:11)

III. 主旨

我未修道前在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助選連創佳績,在職業上也獲上司肯定及賞識,但天主卻在那時召叫我,從成功但失落的狀況中投入祂的懷抱。

失落,因為自以為有智慧卻改變不了社會的不公義。助選勝利、工作能力獲肯定又如何?都是利益的關係,始終覺得有所缺失。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

直至修道後,才開始明白耶穌基督愛的真義,當神學知識增加,對社會事件的看法就更清楚,明白即使抗爭,也是以愛為基礎,而這樣的做法,以至耶穌的真福八端教導,都不是現今社會主流,不過正是我要負的宣講任務。沒有愛的行為,即使能看透世情又怎樣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