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(瑪 5:48)


I. 經文(瑪 5:38-48)

耶穌說:「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

我卻對你們說:不要抵抗惡人;而且,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,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。

那願與你爭訟,拿你的內衣的,你連外衣也讓給他。

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,你就同他走兩千步。

求你的,就給他;願向你借貸的,你不要拒絕。

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你應愛你的近人,恨你的仇人!』

我卻對你們說: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,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,

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,因為他使太陽上升,光照惡人,也光照善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
你們若祇愛那愛你們的人,你們還有甚麼賞報呢?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?

你們若祇問候你們的弟兄,你們作了甚麼特別的呢?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?

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」

II.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(瑪 5:48)

III. 主旨

天主救人不分善惡,如能救人不分善惡,就能像天主般成全,但我總難忘記別人的不是,想以眼還眼,但這樣做我會真的開心、平安嗎?

有些人在法律許可下,欺壓他人,以為心安理得,耶穌叫我們讓這些人得到超過法律容許的,來讓他們看清自己所為,這是人的愚妄,卻是天主的智慧。

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成聖、肖似天主,就要這樣愛仇人,也祇有這樣才能真正開心、平安,但願我能做到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