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说:「谁若喝了我赐给他的水,他将永远不渴;并且我赐给他的水,将在他内,成为涌到永生的水泉。」(若4:14 )


I. 要义


自犹太往加里肋亚是要经过撒玛黎雅地区的,不然便需绕一个大弯,经过约但河东的培勒雅省,或者向西沿地中海岸而行,事实上许多自以为纯血统的犹太人,的确是如此作的,因为他们不屑与撒玛黎雅人往来。但是耶稣却一视同仁,直接经过撒玛黎雅地区而行。就在这里的息哈尔城附近的水泉旁边,耶稣与一个撒玛黎雅妇人作了颇长的交谈,关于这次的谈话除了若望之外,其他的福音都没有作任何的记载。与耶稣谈话的那位撒玛黎雅妇人,回城去向自己的城民报告好消息去了。正好此时买食品的门徒们返来,耶稣借着肉身的食粮,给他们指出精神食粮之所在,当耶稣还在同门徒谈话的时候,见到息哈尔城的大批百姓,蜂拥而来,足见那位妇女的宣传发生了效果。这给耶稣带来了一个传教的好机会,当即有不少的人信从了耶稣。然后耶稣从撒玛黎雅地区起身,往加里肋亚去了。


II. 经文


那时候,耶稣来到了撒玛黎雅的一座城,名叫息哈尔,靠近雅各伯给他儿子若瑟的庄田,在那里有「雅各伯泉」。耶稣因行路疲倦,就顺便坐在泉傍;那时,大约是第六时辰。有一个撒玛黎雅妇人来汲水,耶稣向她说:「请给我点水喝!」那时,他的门徒已往城里买食物去了。那撒玛黎雅妇人就回答说:「你既是个犹太人,怎么向我一个撒玛黎雅妇人要水喝呢?」原来,犹太人和撒玛黎雅人不相往来。耶稣回答她说:「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赐,并知道向你说:给我水喝的人是谁,你或许早求了他,而他也早赐给了你活水。」那妇人问说:「先生,你连汲水器也没有,而井又深,你从那里得那活水呢?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先雅各伯还大吗?他留给了我们这口井,他和他的子孙以及他的牲畜,都曾喝过这井里的水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凡喝这水的,还要再渴;但谁若喝了我赐与他的水,他将永远不渴;并且我赐给他的水,将在他内成为涌到永生的水泉。」妇人说:「先生,请给我这水罢!免得我再渴,也免得我再来这里汲水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去,叫你丈夫,再回这里来。」那妇人回答说:「我没有丈夫。」耶稣说:「你说:我没有丈夫,正对;因为你曾有过五个丈夫,而你现在所有的,也不是你的丈夫:你说的这话真对。」妇人向他说:「先生,我你是个先知。我们的祖先一向在这座山上朝拜天主,你们却说:应该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女人,你相信我罢!到了时候,你们将不在这座山,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。你们朝拜你们所不认识的,我们朝拜我们所认识的,因为救恩是出自犹太人。然而时候要到,且现在就是,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,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。天主是神,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。」妇人说:「我知道默西亚—意即基督—要来,他一来了,必会告诉我们一切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同你谈话的我就是」。


正在这时,他的门徒回来了,他们就惊奇他同一个妇人谈话;但是没有人问:「你要什么?」或「你同她谈论什么?」于是那妇人撇下自己的水罐,往城里去向人说:「你们来看!有一个人说出了我所作过的一切事:莫非他就是默西亚吗?」众人从城里出来,往他那里去。这其间,门徒请求耶稣说:「辣彼,吃罢!」他却回答说:「我已有食物吃,那是你们所不知道的。」门徒便彼此问说:「难道有人给他送来了吃的吗?」耶稣向他们说:「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,完成他的工程。你们不是说:还有四个月才到收获期吗?看,我给你们说:举起你们的眼,细看田地,庄稼已经发白,可以收割了。收割的人已领到工资,且为永生收集了果实,如此,撒种的和收割的将一同喜欢。这正如俗语所说的:撒种的是一人,收割的是另一人。我派遣你们在你们没有劳过力的地方去收割;别人劳了力,而你们去收获他们劳苦的成果」。


城里有许多撒玛黎雅人信从了耶稣,因为那妇人作证说:「他向我说出了我所作过的一切。」这样,那些撒玛黎雅人来到耶稣前,请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;耶稣就在那里住了两天。还有更多的人因着他的讲论,信徒了他。他们向那妇人说:「现在我们信,不是为了你的话,而是因为我们亲自听见了,并知道他确实是世界的救主」。


III. 释义


「雅各伯泉」,是在息哈尔城外约有半公里,相传是圣祖雅各伯所掘的一口井,井有三十多公尺深,至今仍然有人利用此井中的水。撒玛黎雅人和犹太人向来誓不两立,其原因要追溯至公元前721年的一段往事。是年撒玛黎雅遭受灭亡,百姓被充军,皆客死他乡。留下的没有被充军的犹太人,便同外来的异民同居往来,甚至通婚,并接受他们的宗教,是以在血统和宗教上变成了不洁的混血民族,并信奉着混合的宗教,这便是犹太人对他们非常轻视和恼怒的原因。目前撒玛黎雅人已为数很少。只有二​​百多人了,且是奄奄一息,有绝种之虞。他们在宗教上完全各自为政,与南方的犹太人毫无联系,且认为祭献天主的地方,不是耶京,而是他们地区之内的革黎斤山顶上。


两种民族既然誓不两立,所以撒玛黎雅妇人非常惊讶,耶稣竟然向她求水喝。他大概由耶稣的服装及说话的口音,认出了耶稣是个犹太人。


「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赐」,意即,如果你知道向你求水的这人,是降生为人的天主子,是以民久已期望的默西亚,你一定先向他要求活水喝了。此时妇人已觉察出来,耶稣不是普通的人,便改变了口气,尊称耶稣为先生。


谁饮了耶稣的活水,便永远不会再渴,意即谁领受了耶稣所赐下的圣神,便永不再渴,并且圣神要引他到永生的活泉—天主父那里去。


「主,请给我这水吧!」妇人没有明白耶稣所说的「活水」的真意,以为是止渴的水;饮了这水之后,便再也不需要每天辛辛苦苦地来此打水了。耶稣却乘机要救这个迷途之羊,先给她指明了,她所过的生活是不符合伦理道德的生活:「你曾有过五个丈夫……」。这一来的确使妇人大惊失色,因为耶稣竟然知道了她私生活的秘密。于是再度改变口气,称耶稣为先知。可是这个女人也是颇为精灵的,不愿意耶稣考问她的浪漫生活,便话题一转,谈论到宗教的问题上去了。良善心谦的耶稣也不愿意使她太过难堪,便很温和地同她讲论了真宗教的精神。


那位罪妇回头之后,急返城中逢人便宣传耶稣。这是一位知名的罪妇,她为了增加她说话的力量,竟不顾自己的名誉和面子,向人说出了名叫耶稣的那位先知,那位默西亚,能将她过去毫无廉耻的私生活,暴露了出来,她这一着完全是为了宣传耶稣而牺牲自己,以求更多的人群前来听耶稣的教训。她的用心实在良苦,结果也是非常理想的,全城的人几乎万人空巷,出城争看耶稣去了。耶稣乘机教导了他们,他们也不负耶稣的好心,信从了耶稣。只就这一点来说,这里的人,远比耶京城民好多了。因为后者虽然听了很多道理,见了很多奇迹,可是仍不相信耶稣(若2:23-25)。在这里耶稣只住了两天,便收到了如此美的效果;人皆承认他是「世界的救主」。耶稣的这次讲道,在撒玛黎雅地区撒下了福音的种子,这种子在他复活后,竟能发芽、生长,而且结出信德的果实。初期教会的不少信友,就是这一区的人(宗8:4-25)。


IV. 默想


耶稣自犹太地区向北方的加里肋亚省走去,是时天气非常炎热,耶稣自早上便开始同宗徒们走路,到了中午时分(第六个时辰),到达了息哈尔城外的一个水井边。耶稣已是又渴、又饿、又累,实在已是筋疲力尽了,便坐在井边上休息片刻,同时打发门徒去城中购买食物。此时耶稣正可以独自一人好好地来休息一会儿。可是就在此时来了一个打水的妇人,耶稣知道她是一个生活浪漫、行为不检的妇人。耶稣救人心切,意然忘却了自己的疲倦,开始聚精会神地同那位被人轻视的撒玛黎雅妇人,交谈起来,目的是在归化她,使她弃邪归正,重新作一个堂堂正正的人。同样的情形也多次发生在我们的身上,不知多少次我们也犯罪,变成迷途的亡羊。耶稣也在尽心竭力,不辞劳苦地在寻找我们,归化我们,使我们重新走上正途,重作天主的儿女。最重要的,是我们千万不要充耳不闻天主的呼声,不要固执己见,我行我素;却要毅然决然听从天主的召唤,立即于下屠刀,回头是岸,只要真心悔改,就可再走上得救的道路。


V. 默祷


主,求你时常赐给我真理和圣神的活水。


取材自韩承良所著《周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