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只因为你这个弟弟,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,我们应当欢宴喜乐!」(路15:32)


I. 要义


法利塞人对耶稣不怀好意,找各样的理由来反驳耶稣,以造谣生事,破坏耶稣的名誉,如今他们竟以耶稣不时同罪人往来为借口,来对耶稣加以无情的打击。于是耶稣就针对这一点,一连讲了好几个比喻,旨在指明耶稣如何恩待世人,尤其是罪人们,只要他们回头改过,一定会受到天主仁慈温良地接待,因为天主不愿意罪人丧亡。就是为了这个理由,耶稣特别喜欢同罪人往来,而招致了法利塞人的流言蜚语。


耶稣讲了一个极为动人美丽的比喻,堪称为一切比喻之冠,就是荡子回头的比喻。不孝及挥霍金钱的儿子,离家远去,悠哉游哉,吃喝玩乐,很快的将父亲的家产消耗殆尽,陷于困境,连饭都吃不饱。于是决意回家求父亲宽恕。


这个比喻堪称为「福音中的福音」。它洋溢着爱情,充满着诗意。实在是「圣经中一切比喻的明珠和冠冕」,任何人读了或听了这个比喻,不能不被感动得流泪的,因为在这里天主对罪人的恩爱,的确一览无遗了。


爱好刺激,寻求冒险的小儿子,带着自己应得的家产,远走高飞,过其称心如意的生活去了。可是曾几何时,便一文不名,囊空如洗。昔日的酒肉朋友又各作鸟兽散,致使小儿子陷于了绝境,死亡的边缘,已是奄奄一息,束手待毙了。可是昔日他父亲对他的慈爱,仍在感召他,向他发出呼声和招手,呼吁他回头是岸,回归父家。果然他顿时醒悟,决意回家。回家后善心的好父亲满心高兴的将儿子抱在怀中,尽忘前非,更加倍的爱护他,大摆宴席以示庆祝:这是在表示罪人回头之后,天主、上天的天使及圣人们是如何的高兴。这也就是何以耶稣不顾人们的流言蜚语,尽力与罪人往来,使他们回头改过的主要原因。


II. 经文 (圣路加福音 15:1-3,11-32)那时候,税吏及罪人,都来接近耶稣,为听他讲道。法利塞人及经师窃窃私议,说:「这个人与罪人交往,又同他们吃饭。」耶稣于是对他们设了这个比喻,说:「一个人,有两个儿子,那小的,向父亲说:父亲,请把我应得的一份家产,分给我吧!父亲于是把产业,分给他们。过了不多几天,小儿子把所有的一切,都收拾起来,就往远方去了。他在那里荒淫度日,耗尽他的钱财。


「当他把所有的,都挥霍尽了以后,那地方正遇着大荒年,他便开始穷困起来。他去投靠当地一个居民;那人打发他,到自己的庄田里,去放猪。他恨不得拿猪吃的豆荚,来果腹,可是,没有人给他。「他反躬自问:我父亲有多少佣工,都口粮丰盛,我在这里,反要饿死!我要起身,到我父亲那里去,并且要给他说:父亲!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。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;请把我当作你的一个佣工吧!他便起身,到他父亲那里去了。「他离的还远的时候,他父亲就看见了他,动了怜悯的心,跑上前去,拥抱他,热情地亲吻他。


「儿子向他父亲说:父亲,我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,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!「他父亲却吩咐自己的仆人,说:你们快拿出上等的长袍,给他穿上,把戒指戴在他手上,给他穿上鞋,再把那只肥牛犊牵来,宰了;我们应吃喝欢宴,因为我这个儿子,是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了。他们就欢宴起来。「那时,他的长子,正在田里。当他回来,快到家的时候,听见有奏乐及歌舞的声音,于是叫一个仆人过来,问他这是什么事。


「仆人向他说:你弟弟回来了。你父亲因为见他无恙归来,便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。长子就发怒,不肯进去。他父亲于是出来,劝解他。「他回答父亲说:你看,这些年来,我服事你,从未违背过你的命令,而你从未给过我一只小山羊,让我同我的朋友们欢宴;但你这个儿子,同娼妓耗尽了你的财产,他一回来,你反而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。「父亲给他说:孩子!你常同我在一起,凡我所有的,都是你的;只因为你这个弟弟,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,我们应当欢宴喜乐!」


III. 释义


按梅瑟法律的规定,长子在分家时有权得到两倍,比喻中有弟兄二人,弟弟有权要求他应得的三分之一的家产,父亲尊重儿子的要求,答允了他。但儿子的目的却是在于摆脱父亲的约束,而去远方过纵情享乐的生活。这就如同罪人在天主面前,亦有自主之权,能够妄用天主的恩赐—人的自由一样。


这个年幼无知,荒淫无度的青年,远离父亲,在一批酒肉朋友的包围之下,不久便将分得的家产挥霍殆尽,陷于孤独贫苦的境遇中。再加上大荒年,更使这位举目无亲的青年走投无路,只有给人家放猪来维持生活。 「养猪」、「放猪」对犹太人是一件奇耻大辱的下贱差事,因为按梅瑟法律「猪」是不洁的动物,其肉不可食,更不可作祭品。 「豆荚」是巴力斯坦沿地中海所生的一种植物,其果味酸甜,多用来饲养家畜;荒年的时候亦有人食之。


荡子的生活前后判若两人,目前的悲惨处境激起他的反省。反省的结果是决意回家,在父亲面前认错悔改。 「得罪了天」即得罪了天主,因为当时的犹太人为了尊敬天主,不敢直接称呼这个名号,而以「天」代之,中国亦然。


荡子主意既定,马上实行,倒也给人一个果敢回头的好表样。至此比喻可说已到动人的顶峰。慈爱善良的父亲,望眼欲穿的希望着儿子归来。如今果然如愿以偿,远见爱子颓丧蹒跚的归来,心为之大动,马上连奔带跑的迎面扑去,忘记一切前非,还未听不到荡子道歉求赦的诉说,便以慈父的心肠宽待归来的儿子,并且大摆筵席,大事庆祝。


比喻的终结是,父亲给大儿子解释,自己并非是偏爱幼子,而是因为他死而复生,失而复得,使父亲万分高兴之故。


这个比喻中的父亲是天主,两个儿子中,一个是忠心的留守父家的义人,一个是故意远离父家的罪人,天主将以极大的仁慈及喜乐,来接待回头的罪人。


IV. 默想


按照福音的记载,这个年幼的儿子实在没有理由离开父家远走他方去过流浪的生活,在家中他什么都有,什么也不缺,有吃、有喝、有华丽的衣服、有恭顺的婢仆;最主要的是他有一位满心爱他的慈父。


是什么吸引小儿子离家出走呢?没有别的原因,只是由于他自己好高骛远,不安于位,想过一下有刺激性的生活,脱离父亲慈爱的约束,出去过自由自在的生活。他本以为那才是真正幸福的生活,其实他大错而特错了。那是导致他走向灭亡的危险生活,事实上他也的确到了丧亡的边缘,再迟一步就不堪收拾了,幸而他能及时猛醒,忆起父亲的慈爱,回头是岸。这个荡子就是我们灵魂的写照,多次我们也有福不享,好高骛远,愿意脱离天主慈父的照顾,而自投灭亡之途。我们要以荡子的比喻为戒,小心谨慎地生活在天父慈爱的怀抱中,不要冒险,不要逞强,不要找寻额外的刺激,不要走向犯罪之途而远离天父之家—圣教会。


我们大家一定会觉得比喻中的这个荡子,是个罪不该赦,非常可恶的家伙。他妄用父亲的善良,逼迫父亲提前分家,然后置年老的父亲于不顾,竟远去他方,过其消遥自在的生活。再不用受父亲的善言劝导,可以完全自由,过着荒淫无度的生活,又交结一大批酒肉朋友,狐群狗党,整日花天酒地,不久所分的家产便挥霍完了。树倒猢狲散,只剩下孑然一身,形单影只,陷于无依无靠的绝境,连吃饭都成了大问题。在穷途末路之际,乃决意回家,与父亲和好,受到父亲热烈的接待。我们会惊讶,世上竟有如此良善大方的父亲,但如果我们知道比喻中的这位父亲代表的是天主,我们就明白了,只有天主才是如此大方慷慨的来对待回头的罪人。


世上如此大方的父亲可能没有,但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中,类似比喻中的荡子,却比比皆是,不可胜数。他们摆脱家庭的约束,在外面呼朋唤友;为非作歹,危害治安,生活奢侈,花天酒地。要知道一个青年人离家出走,坠落丧亡,是非常容易的事,但是能有勇气痛改前非,知道回头是岸的却少之又少。这是我们青年人不能不警惕的一点。交友务必要谨慎小心,不然就要后悔莫及,不能自拔了。尤其是我们所处的社会是相当冷酷和虚伪的,一个曾经坠落的青年,或者是坐监出狱的人,纵然是真心悔改了,仍然很难再打进社会,找到正当的职业,重新作人。面对这种事实,青年人更应好自为之,切不可以身试法,自绝于人,自毁前途。


V. 默祷


「凡不随从恶人的计谋,不插足于罪人的道路,不参与讥讽者的席位,而专心爱好上主法律的,和昼夜默思上主诫命的,像这样的人才是有福的!」(咏1:1-2)。


取材自韩承良所著《周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