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. 要义


这又是一篇若望所载,有关耶稣与法利塞人的辩论。作者清楚地指出辩论的时间和地点,时间是在犹太人的重建节上。这是犹太人大节日中最晚的一个,这节目的形成期,是在玛加伯时代。当时犹太人为纪念和祝圣新建的圣殿祭坛,而定了这个节日,它有时也被称为「光明节」,犹太人称之谓「哈奴卡」节。平常是在我们的十二月间庆祝。辩论的地点是在圣殿的撒罗满廊下。在这里耶稣坦白地向犹太人,承认自己是天主之子,与父原是一体。这一来又激起了犹太人,尤其是法利塞人的大怒,杀害耶稣之心愈坚。


II. 经文(若10:27-30)那时,耶稣说:「我的羊听我的声音,我也认识他们,他们也跟随我;我赐予他们永生,他们永远不会丧亡;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。我那赐给我羊群的父,超越一切,为此,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将他们夺去。我与父原是一体。」


III. 释义


此前我们所见的是耶稣来耶京过帐棚节的记载,如今我们见耶稣在重建节上,再来耶京居住。自帐棚节至重建节,约有两个月的时间,在其间耶稣去了那里?若望没有说明,但是自路10-13章,我们可以知道其间耶稣去了约但河东的培勒雅地区传教;然后才又回到耶京,过重建节日。


犹太人见耶稣在那里,便自动地围拢过来,找他的麻烦,强迫耶稣说明,自己到底是不是默西亚,目的自然是为陷害耶稣。


耶稣知道这个圈套的厉害,所以用了一个妥善的办法来脱身,就是把自己所行的一切事迹指给他们看,叫他们自己来判断,他是否是默西亚。那么,他们就不能不承认,他的工程是来自天主,并为了天主的光荣而完成的,这足以证明他是来自天主的圣子。凡是属于耶稣的羊,便会对这些一目了然,并坚信耶稣是天主打发来的默西亚。


耶稣自比为「善牧」(参阅若10:11),属于他的羊听他的声音,也跟随他(若10:27;参阅若10:4)。在旧约中天主屡次自称为牧者(创48:15; 49:24;欧4:16;咏23; 80:2;依40:11;耶31:10);默西亚也被称为牧者(咏78:10-12;则37:24;米5:3等);以色列人的政治和宗教的首领,也都称为牧者(则34;耶2:8; 10:20; 12 :10;匝11:4-9等);而以色列民族却称为天主的羊群(则34章)。总之,我们可以说,牧者与羊的观念渗透了全部圣经。犹太人之所以不信,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属于耶稣的羊群。


「我与父原是一体」,这不但表明耶稣和父有一样的权能,而且也证明耶稣享有这种权能的根由,因为他的本性本体,与圣父的本性本体是完全一样的。这对犹太人来说是亵渎的话,死有余辜。


IV. 默想


经师和法利塞人是读过经书,受过高等教育的人,又是宗教的负责人,本来他们应当十分清楚地认出耶稣的使命和为人,而加以尊敬和推崇的。但是他们因为居心不良,对耶稣早已有了成见,因此对耶稣再也不能产生客观公正的评断。为他们说来耶稣所作的一切,都是邪恶不善的。可是他们同耶稣辩论时,又是节节失败,甚至无地自容,但他们并不认输,仍然厚着脸皮,大言不惭地来找耶稣的麻烦。


关于经师和法利塞人的态度,耶稣已下了断语:「因为你们不是属于我的羊。」这是一句十分可怕的断语,但耶稣又不得不如此发言,因为法利塞人固执于恶,自毁前途。


我们是耶稣的小羊,我们已进入了他的羊栈--圣教会。让我们时时聆听他的圣训,遵行他的命令,按照他的旨意而生活。


V. 默祷


主,求你千万不要使我脱离你的羊栈,而落在凶恶豺狼的爪下。


取材自韩承良所著《周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