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稣正降福他们的时候,就离开他们,被提升天去了。」(路 24:51)


I. 经文(路24:46-53)耶稣向门徒说:「经上曾这样记载:默西亚必须受苦,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;并且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,因衪的名向万邦宣讲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。看,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,遣发到你们身上;至于你们,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,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。 」耶稣领他们出去,直到伯达尼附近,就举手降福了他们。正降福他们的时候,就离开他们,被提升天去了。他们叩拜了衪,皆大欢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 ,常在圣殿里称谢天主。


II. 释义及反省


复活的主既在圣体中,也在圣言中。要真正认识主基督,不能片面偏重,而该客观地从全面去理解《圣经》,这样才能领悟《旧约》与《新约》的传承关系,才能肯定耶稣正是默西亚,是基督,是必须先受苦难、死去,然后才复活的普世君王。


这一个荣耀的普世君王会广施恩泽给天下万民。可是他却不像依25:6-8说的在熙雍山设宴,邀请万民齐聚耶路撒冷作客。在依25:6,耶路撒冷是个终点;在路24:47,耶路撒冷却变成了起点。门徒要从那里开始,因耶稣的名向万民宣讲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


耶稣本来就是「启示异拜的光明」,是「以色列的荣耀」,就如西默盎在路2:32所言。以色列蒙主拣选,为的是给万民传布真道(依42:1),而耶稣在路4:17-21 一早就把依61:1-2 的话贴合在自己身上,表明上主恩慈之年业已到来——证之于耶稣向贫穷人传报喜讯,向俘虏宣告释放,向盲者宣告复明,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。


耶稣的宣讲在在显示天主的救恩是无限包容的,他尤其关爱最受忽略的弱势社群和不幸的人。现在耶稣升天在即,便委以门徒传扬福音的重任,要他们继承他的使命,把天主的救恩带到普天下去。门徒与师傅共处两年半,「是这些事的见证人」(48节),故此说话最有份量,也最堪当扮演桥梁的角色,把天国的喜讯传诸万邦。


传扬福音是个重任,做天主的代言人也不简单,门徒的宣道权威来自何方?别人又怎么能相信门徒是耶稣的衣钵传人呢?有关第一个问题,正如耶稣受洗(路3:21-22)是他的受傅大典,他领受的不是傅油,而是权威的根源,即圣神本身;同样的,耶稣也要把天父所恩许的圣神遣发到门徒身上(49节,参阅11:13b)。故此,门徒不可贸然宣讲,而应留在耶路撒冷,直到受傅典礼完成,让大家看到他们的宣道权威直接来自天主的圣神。 49节所言「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」,既是指「圣神」,从而回答第一个问题,也暗指厄里亚传衣厄里叟,让他获得恩师的能力(列下2:9-22),从而回答第二个问题,证明门徒确是耶稣的衣钵传人。


「耶稣领他们出去,直到伯达尼附近,就举手降福了他们。正降福他们的时候,就离开他们,被提升天去了。」50-51节提到两次「降福」,意在强调创22:18天主对亚巴郎的许诺(「地上万民要因你的后裔蒙受祝福」)已完全实现了。从此以后,地上万民要因耶稣基督之名而蒙受天父的降福。


耶稣终于被提升天,回归父家分享天父的光荣(参阅2:49;9:51)。门徒也终于在荣升天庭的耶稣身上看到他就是主,所以大家五体投地,叩拜了他,且充满喜乐地回到耶路撒冷,常在圣殿里称谢天主。 52-53节是《路加福音》最传神的结语。一来他借门徒的皆大欢喜来呼应31-35节,表明尽管复活主的身躯不复可见,然而他仍然以可见的记号(圣事)陪伴门徒左右,临在依旧——这就是门徒喜乐的基本缘由。


耶稣升天后,圣神降临前,众门徒常齐聚圣殿,为的是称谢天主。 「称谢天主」,还有比这更好的《福音》结语吗?我们不断蒙受天主的无穷恩宠,无尽福佑,最合理的回应就是「称谢天主」。这也正是感恩祭的主要精神。我们感苛天主厚爱的同时,自然也切愿当他圣爱的管道,让圣神借着我们去触碰更多的心灵,好使别人也能分享生命之粮,并借耶稣的牵引,回归天父那里,欢宴天国。


除了赞美天主以外,传扬福音也是感恩祭主要的精神。 「弥撒」本来的意义就是「派遣」。故此每次感恩祭末了,神父说:「弥撒礼成」,意思是「感恩祭礼成,记住你们蒙主派遣,去传扬福音」。全体教友一起答应:「感谢天主。」


取材自苏发联所著《欢宴天国—从路加福音看感恩祭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