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但那护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来的圣神,他必要教训你们一切,也要使你们想起,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。」(若14:26)


I. 要义


耶稣就要走了,但是他还有许多的话要向宗徒们告白,有许多的事要向他们嘱咐。他许给他们行奇迹异能的特权,又许给他们祈祷的效果,尤其是因耶稣的名而举行的祈祷。如今他为了使遗留下来的门徒,不至于有孤苦伶仃的感觉,许给他们真理之圣神,他要亲自为他们祈求圣父,将真理之圣神给他们打发来。这位真理之神也是护慰之神,他要与宗徒们时时相偕,帮助和照顾他们。实在耶稣对门徒的爱,可说是无微不至,对圣教会的照顾可谓之细密周详,到了极点。


II. 经文(若14:15-16,23-26)耶稣向门徒说:「如果你们爱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令;我也要求父,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,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」「谁爱我,必遵守我的话,我父也必爱他,我们要到他那里去,并要在他那里作我们的住所;那不爱我的,就不遵守我的话;你们所听到的话,并不是我的,而是派遣我来的父的话。我还与你们同在的时候,给你们讲论了这些事;但那护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来的圣神,他必要教训你们一切,也要使你们想起,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。」


III. 释义


对耶稣来说真正爱情的表示,便是听命,是遵守耶稣的规诫,是实际的行动,而不是无谓的空言。耶稣最爱天主圣父,所以他一生对天父的命令谨遵不违,这是耶稣自己给宗徒们立的表样。只要门徒真的爱耶稣,真的遵守他的命令,他要求天主圣父,给他们打发真理之圣神来。


「护慰者」,按字意来讲,是指对请求者加以援助与保护的人。在紧急的时候来保护某人,就是安慰某人。耶稣自己亦曾是宗徒们的护慰者,但为时很短,只有三年,圣神却要作信友和教会永远的护慰者,换句话说圣神要直到耶稣的再度来临,与圣教会和信友们同居,好似是代替耶稣克尽保护及安慰教会的职务。他亦被称为「真理之神」,因为他毅然反对这现世的领袖,就是那专门撒谎骗人的魔鬼。


IV. 默想


耶稣一生所尽力反对的,所最讨厌的是法利塞人,因为他们口是心非。他们外表看来十分热心,又守斋,又祈祷,又作补赎和行哀矜,但是他们心中却充满男盗女娼的邪恶思想。耶稣的这种态度至死不变。如今他在这生离死别的一刻,仍然不忘教训他的门徒:真正的爱情,是要以实际的行动来表示的。一个人只是动口不动手,或者动手而不出于诚心,这种爱情,在天主面前是没有什么价值的,是自欺欺人,甚至连天主都想欺骗的愚蠢行为。这对我们人生,尤其对我们作信友的生活,是一个绝好的教训。我们想作一位好的信友,不必巧言花语地来自我宣传,只要我们实地去作,去遵守天主的诫命就够了。这就是真正的好信友所应当作的,因为只有这种作为,才是对天主真正爱情的表现。


V. 默祷


「遵守上主诫命全心寻求他的—像这种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」(咏119:2)。


取材自韩承良所著《周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