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为此我说:圣神要由我领受而传告给你们。」(若 16:15)


I. 要义


耶稣虽然不得不将实情告诉给自己的门徒,使他们知道,将来他们要成为众矢之的,受人的欺压和迫害;而且不只是十二位宗徒如此,就是他们的后继者,以及来日的信友,都将有同样的命运。这也就是耶稣自己所有的命运。但是耶稣的门徒却不应因此害怕而裹足不前,因为耶稣去了之后,还要打发护慰者圣神来保护及安慰他们,并且要将真理教给他们。除此之外,即将来临的圣神,还要指证世界「关于罪恶、正义和审判所犯的错误」。


II. 经文(若16:12-15)耶稣向门徒说:「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,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担负。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,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,因为他不凭自己讲论,只把他所听到的讲出来,并把未来的事传告你们。他要光荣我,因为他要把由我所领受的,传告给你们。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为此我说:他要由我领受而传告给你们。」


III. 释义


天主圣神就要来临,他来要教导信徒,并要光荣耶稣。宗徒们虽然已数年跟随耶稣,受耶稣的特别教育,但是仍有些真理,是他们不完全明白的,尤其是苦难的奥迹和天国的新精神,这是天主圣神要特别指导他们的事。圣神在宗徒们过世之后将继续存留在圣教会内,保护和坚固教会,使它经得住狂风暴雨的打击,而屹立不动。圣神光荣耶稣的方式,是将自己所听到的,传授给宗徒们,使信友更认识及爱慕耶稣。


IV. 默想


耶稣打发来的圣神是真理之神,他要开导宗徒们的心灵,使他们明白天主的道理。


其实圣神的工作还没有完成,他仍然在教会内教导人新的道理。因为真理的启示常是渐次而进的,是不可能以跳跃的方式,向前进行的。


耶稣虽然是全知的天主,但是他不可能自始便将一切的真理启示给宗徒们,这是他们所负担不了的。只有天主圣神在圣教会内来完成教导人的使命。


教会中许多新教条的建立,许多当信的道理都是天主圣神工作的成绩。所以有不少神学家称天主圣神为「教会的灵魂」,是一点都不错的。就如人若没有灵魂便会变成死人,同样圣教会如果没有天主圣神在,恐怕也早已丧亡了。


二十个世纪以来,她不知道经过了多少的风险,却能安然无恙,度过重重的难关和险境,不但没有灭亡,反而蒸蒸日上地前进着,这就是天主圣神的功德。


V. 默祷


伏求圣神降临,充满我心,使我在你光照下,善度我信友的生活。


取材自韩承良所著《周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