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」(路 9:23)


I. 经文 (路 9:18-24)有一天,耶稣独自祈祷,门徒同衪在一起。衪问他们说:「众人说我是谁?」他们回答说:「有人说是洗者若翰;有人却说是厄里亚;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。」衪问他们说:「但你们说我是谁呢?」伯多禄回答说:「天主的受傅者。」但耶稣严厉嘱咐他们,不要把这事告诉人,说:「人子必须受许多苦,被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,并且要被杀;但第三天必要复活。」衪又对众人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;但谁若为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,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


II. 释经


第 9 章:改编自马尔谷福音


路加采用马尔谷(较早前撰写)作为他其中的一个原始资料,但基本上改编了这部份:

  1. 在马尔谷的版本,继黑落德质疑耶稣的身份(谷6:14-16),就是若翰之死的叙述(6:17-29),喂饱五千人(6:30 -44),步行水面(6:45-52),治好革乃撒勒的病人(6:53-56),有关长老的传统的言论(7:1-23),客纳罕妇人(7: 24-30),治好聋哑人(7:31-37),喂饱四千人(8:1-10),法利塞人要求征兆(8:11-13),有关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酵母的言论(8:14-21),以及在贝特赛达治好瞎子(8:22-26)。
  2. 路加省略了谷6:45-8:26 的材料(上述的大多数内容),把伯多禄的宣认安排在紧接喂饱五千人(路9:10-17)之后,并接近黑落德的问题:「这人到底是谁?关于他,我竟听到了这样的事」(路9:9)。那么,在某意义上,伯多禄的宣认是回答了黑落德的问题。
  3. 路加也在第二和第三次预言受苦之间加插了一连串丰富的诲训内容(9:51-18:14)。受苦的预言分别在谷 8:31-33; 9:30-32; 10:32-34 ,以及路 9:21-22,43-45; 18:31-34 。要注意在路加的第二和第三次预言的实质分隔。
  4. 马尔谷把伯多禄编排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,但在路加,最后提及的地理参考是贝特赛达(9:10)。 「路加在此似乎不大关心地理位置。他所关注的是把这事件编排在耶稣的祈祷生活里」(参阅 3:21; 6:12; 9:18)(Craddock, Interpretation , 126)。


18-19 节:众人说我是谁?

  • 18 有一天,耶稣独自祈祷,门徒同他在一起。他问他们说:「众人说我是谁?」 19 他们回答说:「有人说是洗者若翰;有人却说是厄里亚;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。」
  • 「门徒」(18 节)。在先前的经文,路加提及那十二人(1,12 节)和宗徒们(10 节),所以,这节经文──「门徒」──所指的应是那十二人。在后来叙述耶稣显圣容(9:28-36)的经文,将进一步收窄至核心圈子──伯多禄、若望和雅各伯。
  • 「众人说我是谁?」(18 节)。较早前,门徒问:「这人到底是谁?因为衪一出命,风和水也都服从他」(8:25)。然后,黑落德问:「这人到底是谁?关于他,我竟听到了这样的事」(9:9)。现在,耶稣把焦点转到群众。 「众人说我是谁?」
  • 在本福音,群众一直是重要的。群众前往接受若翰的洗礼(3:7)。群众寻找耶稣(4:42),齐集来听教,并为自己治好病症(5:15),并拥挤他(8:42)。耶稣教训群众(5:3),向他们提问(7:24)。现在,耶稣问这些群众认为他是谁。
  • 「有人说是洗者若翰……厄里亚……古时的一位先知」(19 节)。这些是较早前黑落德所考虑的三个同一的可能性(9:7-8)。
  • 在马尔谷的叙述,黑落德推论耶稣是从死者中复活的洗者若翰(他被黑落德杀掉)(谷 6:16)。
  • 人们正寻找厄里亚,或具有厄里亚精神的人,在默西亚时代回来担任前驱。 「看,在上主伟大及可怕的日子来临以前,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亚到你们这里来」(拉 3:23)。要注意,在耶稣显圣容(9:30)时,厄里亚将短暂出现。
  • 「古时的一位先知」(19 节)。耶稣是一位先知,但他超越先知。称他为先知,这是准确但不足的。称他为「古时的一位先知」是误导的,因为那听来好像他是古时很多先知中的一位。尽管他是古时的(从起初与天主在一起),也是先知,但他也是独一无二的──不是很多人中的一位──而是唯一的天主子。


20 节:但你们说我是谁呢?

  • 20 他问他们说:「但你们说我是谁呢?」伯多禄回答说:「天主的受傅者(希腊文: Christon)。」
  • 耶稣的问题的措词显示出他希望门徒所给予的答案比群众的更好。
  • 「天主的受傅者(希腊文: Christon)。」 Christon 是希腊文,等同于希伯来文的默西亚,即解作受傅者。傅油是祝圣一个人接受高职位的仪式。在旧约,司祭和君王按照他们的职位而受傅而祝圣。两者的傅油提升他们在人们中间的地位,并赋予他们特别的责任。


耶稣不需要人类的傅油,因为他在受洗时,借圣神而受天主的傅油(3:21-22)。在本福音的较早部份,耶稣形容这傅油:

  • 「 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,因为他给我傅了油,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,向俘虏宣告释放,向盲者宣告复明,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」(路4 :18)。
  • 犹太人历来寻找默西亚──「一位来宣告和平与兴旺的王国的传信者(咏 110 ;依 32:1-8 ;亚 9:13)」(Lockyer, 219)。他们期望这位默西亚是达味君王那类型的君王,能干的战士,把以色列从压迫中解放出来(在耶稣时代,就是占领以色列的罗马军队),复兴民族先前的光荣。当伯多禄说耶稣是「天主的受傅者」时,这当然是他所期待的 。


21-22 节:人子必须受许多苦

  • 21 但耶稣严厉嘱咐(希​​腊文:epitimesas)他们,不要把这事告诉人,说: 22 「人子必须(希腊文: dei)受许多苦,被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,并且要被杀;但第三天必要复活。」
  • 「严厉嘱咐」(希腊文: epitimesas)(21 节)。在本福音较前的部份, epitimesas 一词翻译成「叱责」。耶稣叱责魔鬼(4:35,41)和热症(4:39)和狂风波浪(8:24)。他不久要叱责邪魔(9:42)。这动词是强烈的禁令。
  • 「人子。」在犹太人的思想,这名称没有默西亚那么完整的定义。耶稣在此显然用这词来称自己,而他之所以这样做,最可能是因为这名称没有默西亚一词负担着过多的包袱(参阅上文有关犹太人对默西亚的期望)。
  • 「必须」(希腊文: dei)(22 节)。 Dei 这词经常指称天主的命令,因为它表示天主救恩计划的必然组成部份。
  • 「受许多苦」(22 节)。这当然是完全相反门徒的期望。他们假设默西亚将予以罗马人许多苦──而不是他自己受许多苦。
  • 然而,本福音有些关于受苦的提示。在献于圣殿时,西默盎已警告玛利亚:「要有一把利剑刺透妳的心灵」(2:35)。在耶稣的家乡,人们在反对他的讲道后,企图杀害他(4:29)。
  • 耶稣在安息日治病后,经师和法利塞人商讨怎样对付耶稣(6:11)。黑落德杀掉了洗者若翰,企图看看耶稣(9:9)。
  • 当然,旧约预言耶稣受苦。依撒意亚先知书的受苦仆人诗歌谈及默西亚遭人藐视和拒绝──受苦──熟悉病苦──被打击──受折磨──为我们的罪而受伤(依53:3-8 ,11)。圣咏谈及他被人拒绝(咏 118:22)。然而,直至在复活以后,这些经文为人才真正开始具有意义。
  • 「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」(22 节)。犹太人的管治团体公议会,是由这三类人的代表组成。 「这些人在路加的故事表现为一种三头政治,他们始终如一地敌视耶稣」(Green, 371)。他们将试探耶稣,判他有罪,并把他解送到比拉多,坚持比拉多要处决他(22:66-23:25)。
  • 「但第三天必要复活」(22 节)。路加修改了马尔谷的「三天以后」,这句话较容易被误解。如果耶稣的死亡若无复活,当然是没有意义。


23-24 节:谁若愿意跟随我

  • 23 他又对众人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 24 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;但谁若为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,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
  • 这是首先见于马尔谷福音的五项有关门徒身份言论的首两项(谷 8:34-9:1)。路加以同一次序来记录它们,但加插「天天」(路 9:23)和省略了「和福音」(谷 8:35)。


五项言论如下:

  • 谷8:34 = 路9:23 :弃绝,背着十字架,跟随
  • 谷8:35 = 路9:24 :救而丧失,丧失而救
  • 谷8:36-37 = 路9:25 :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
  • 谷8:38 = 路9:26 :以我为耻,以他们为耻
  • 谷9:1 = 路9:27 :站在这里的人不会尝到死味


在 14:27 ,耶稣将重复首项言论,内容稍为修改并以群众为对象。


对师傅的要求也是对门徒的要求。耶稣将要受苦和死亡,他的门徒也将一样。 「那些宣讲廉价恩宠或健康财富的福音的人,不但提出假许承,也宣讲假福音。门徒与师傅是相关连的」(Culpepper, 203)。


耶稣所要求的弃绝自己「比纯粹弃绝某些东西更彻底。它颁布拒绝一种建基于私利和自我实现的生活。门徒反而要力求实现基督的旨意和教训」(Stein, 279) 。


为了耶稣的缘故而弃绝自己,一方面接受,一方面施与:

  • 弃绝自己的门徒因天主赐予的恩宠而正义(罗3:24)。
  • 借着洗礼已归于基督的死亡的人,与他一起复活,在新生活中度生(罗6:3-4)。
  • 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人,不再作罪恶的奴隶(罗6:6)。
  • 那脱去旧有和败坏的人,穿上新人,「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,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」(弗4:22-24)。


五项言论的第一项(23 节)有三个动词(弃绝,背着十字架,跟随),其中首两个是不定过去时式,建议一个过去的动作,而第三个动词「跟随」,则是现在式,建议一个持续的行动。然而,路加在「背着自己的十字架」前加插了「天主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