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,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。」(路 10:41-42)


I. 经文 (路 10:38-42)他们走路的时候,耶稣进了一个村庄。有一个名叫玛尔大的女人,把耶稣接到家中。她有一个妹妹,名叫玛利亚,坐在主的脚前听衪讲话。玛尔大为伺候耶稣,忙碌不已,便上前来说:「主!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,你不介意吗?请叫她来帮助我吧!」主回答她说:「玛尔大,玛尔大!妳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,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,是不能从她夺去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妳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,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。」(路 10:41-42)


III. 主旨


生活在大都市的香港,人人都很忙,即使修道人亦然。忙,究竟好不好?很难说,但却体会到「忙」确是个很大的诱惑。使人以为自己很了得,很有成就,还会自视比其他没有那么忙的人重要,简单来说,就是骄傲。


玛尔大在忙碌之中,忘记了究竟是「为谁辛苦为谁忙」,竟然把应该好好款待的耶稣,放在一个尴尬的位置,要他在自己在妹妹之间来评理。


耶稣一连叫了她两次,提醒她要返本溯源,重新想一想忙碌的原因。需要的惟有一件:以主为生活的中心。


如果你整天在教会里忙上忙下,也要好好的在主前反省,究竟是以主之名,建立自己的成就,或真是在做主的工作呢?


怎么知道?忙完之后,如果没有人欣赏,那时,问一问自己的心情,就会知道答案的了。自己会如同玛尔大那样的愤愤不平,或者能处之泰然,心无涟漪呢?


小兄弟会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