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何况在天之父,有不更将圣神赐与求他的人吗?」(路 11:13)


I. 经文(路11:1-13)有一次,耶稣在一个地方祈祷,停止以后,衪的一个门徒对衪说:「主,请教给我们祈祷,如同若翰教给了他的门徒一样。」耶稣给他们说:「你们祈祷时要说:父啊!愿你的名被尊为圣,愿你的国来临﹗我们的日用粮,求你天天赐给我们﹗宽免我们的罪过,因为我们自己也宽免所有亏负我们的人;不要让我们陷入诱惑。」


耶稣对他们说:「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,半夜去他那里,给他说:朋友,借给我三个饼罢!因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这里,我没有什么可以款待他。那人从里面回答说:不要烦扰我了!门已经关上,我的孩子们同我一起在床上,我不能起来给你。我告诉你们:他纵然不为了他是朋友的缘故,而起来给他,也要因他恬不知耻地切求而起来,给他所需要的一切。所以,我告诉你们:你们求,必要给你们;你们找,必要找着;你们敲,必要给你们开。


因为凡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给他开。你们中间那有为父亲的,儿子向他求饼,反而给他石头呢?或是求鱼,反将蛇当鱼给他呢﹖或者求鸡蛋,反将蝎子给他呢?你们纵然不善,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你们的儿女,何况在天之父,有不更将圣神赐与求他的人吗? 」


II. 金句:「何况在天之父,有不更将圣神赐与求他的人吗?」(路11:13)


III. 主旨


祈祷是信德的行为,不相信的人而又祈祷,那无疑是精神有问题,因为他们表里不一。相信的人自然就会祈祷,即使他们还未领洗。祈祷的内容又多能反映祈祷者信仰的深度。


求消灾解难,趋吉避凶的是一种,求在各种境遇中信赖交托,坚持到底的是另一种; 求天主慷慨施恩的是一种,求慷慨施恩的天主又是另一种。福音中的比喻,为夜访朋友向邻人求得饼吃,当然难得。不过,真正难得的不是那饼,而是那份情谊。


如果我们能理解圣神就是天主的爱,那么,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天父在我们求他赐这赐那的时候,他最终赐给我们的就是他的爱。他的爱──圣神──并不比我们求他赐的东西更好,而是那唯一美好的。他的爱能满全一切我们的需要。我们相信吗?


小兄弟会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