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个人纵然富裕,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。」(路 12:15)


I. 经文(路12:13-21)人群中有一个人向耶稣说:「师傅,请吩咐我的兄弟与我分家罢!」耶稣对他说:「人哪,谁立了我做你们的判官及分家人呢?」遂对他们说:「你们要谨慎,躲避一切贪婪,因为一个人纵然富裕,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。」耶稣对他们设了一个比喻说: 「有一个富人,他的田地出产丰富。


他心里想道:我可怎么办呢?因为我已没有地方收藏我的物产。他遂说:我要这样做:我要拆毁我的仓房,另建更大的,好在那里收藏一切榖类及财物。以后,我要对我的灵魂说:灵魂哪!你存有大量的财物,足够多年之用,你休息罢!吃喝宴乐罢!天主却给他说:糊涂人哪!今夜就要索回你的灵魂,你所备置的,将归谁呢?那为自己厚积财产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,也是如此。 」


II. 金句:「一个人纵然富裕,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。」(路 12:15)


III. 主旨


要了解本主日的福音,首先得了解耶稣所说的「生命」是什么意思。很明显地,耶稣并不认为一个人能呼吸睡觉,吃喝玩乐,就是有生命,因为那最多只能算是有动物的生命,而并非是人的生命。


人的生命必须要懂得在「在天主前致富」,也就是与天主建立深厚的爱情关系,并由此而懂得惜物爱人,建立与他人和大地的和谐友爱关系。一个人,如同那富人,整天营营役役,只晓在物欲世界中打滚,念念不忘的就是「我」。他对别人,对天主都关闭了心肠。一个封闭的心灵,只是行尸走肉,当然只有死亡。


香港是个物欲横流的城市,怎样才能使我们免陷于诱惑?方法可以很简单:想起祂!想起一切都由祂而来。一切,包括我们自己,亦要归向祂。祂不是在一切之中比较重要,而是唯一重要的那一位。祂就是生命!


小兄弟会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