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来正把火投在地上!」(路 12:49)


I. 经文(路12:49-53)「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!我有一种应受的洗礼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!你们以为我来是给地上送和平吗?不,我告诉你们:而是来送分裂。因为从今以后,一家五口的,将要分裂:三个反对两个,两个反对三个。他们将要分裂:父亲反对儿子,儿子反对父亲;母亲反对女儿,女儿反对母亲;婆母反对儿媳,儿媳反对婆母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来正把火投在地上!」(路 12:49)


III. 主旨


火,能够改变物质。古代借着发现火的用途,脱离了茹毛饮血的洪荒时代,可以享受到烤肉烧鸡等的美味,文明向前迈进一步。火是这么重要,因而在希腊神话中,说火是从天上被偷到人间的,而且偷火的人还遭到众神的惩罚。


耶稣带来的火,要改变的不是物质,而是心灵,因为他的火是天主的爱、圣神的火。耶稣所说的「分裂」,是以较激烈的言词来道出人一旦体会天主无限的爱,人间的爱必会被升华,不以停留在一家一姓为满足,因为所有的爱都得以天主无私的爱为典范。


如果这火不是借着耶稣已经投在地上,并且燃烧起来,怎能解释传教士的远涉重洋,献身者的离家修道,和万千信友的牺牲奉献呢?


小兄弟会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