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一个乞丐,名叫拉匝禄,满身疮痍,躺卧在他的大门前。」(路16:20)


I. 经文(路16:19-31)「有一个富家人,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,天天奢华地宴乐。另有一个乞丐,名叫拉匝禄,满身疮痍,躺卧在他的大门前。他指望借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,但只有狗来舐他的疮痍。那乞丐死了,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。那个富家人也死了,被人埋葬了。他在阴间,在痛苦中举目一望,远远看见亚巴郎及他怀抱中的拉匝禄,便喊叫说:父亲亚巴郎!可怜我罢!请打发拉匝禄用他的指头尖,蘸点水来凉润我的舌头,因为我在这火焰中极甚惨苦。亚巴郎说:孩子,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,已享尽了你的福,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。现在,他在这里受安慰,而你应受苦了。


除此之外,在我们与你们之间,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,致使人即便愿意,从这边到你们那边去也不能,从那边到我们这边来也不能。那人说:父亲!那么就请你打发拉匝禄到我父家去,因为我有五个兄弟,叫他警告他们,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。亚巴郎说: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,听从他们好了。他说:不,父亲亚巴郎!倘若有人从死者中到了他们那里,他们必会悔改。亚巴郎给他说: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,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,他们也必不信服。 」


II. 金句:「有一个乞丐,名叫拉匝禄,满身疮痍,躺卧在他的大门前。」(路16:20)


III. 主旨


阻隔着富翁和拉匝禄的深渊实在可怕,但它的形成是始于富翁生前,始于他漠视坐在门前的乞丐拉匝禄。以世俗的眼光来看,这富翁没有什么不妥,天天宴乐本身不能算是罪。


但信仰告诉我们,我们既有同一的父,彼此都是兄弟姊妹,那我们怎可以对兄弟姊妹的痛苦、困难坐视不理呢?冷漠的心肠造成深渊,不能怪谁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