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们是无用的仆人,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。」(路17:10)


I. 经文(路17:5-10)宗徒们向主说:「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!」主说:「如果你们有信德像芥子那样大,即使你们给这棵桑树说:你连根拔出,移植到海中去!它也会服从你们的。你们中间谁有仆人耕田或放羊,从田地里回来,即给他说:你快过来坐下吃饭罢!而不给他说:预备我吃饭,束上腰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毕,以后你才吃喝?仆人做了吩咐的事,主人岂要向他道谢?你们也是这样,既做吩咐你们的一切,仍然要说:我们是无用的仆人,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们是无用的仆人,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。」(路17:10)


III. 主旨


宗徒希望主增加他们的信德,主却没有正面回应,反倒给他们说,如果他们「有」信德……。明显地,耶稣愿意他们明白信德不是「多、少」,​​而是「有、无」。只要有,不管多少,都是足够的。


这一点可真要改变我们的看法,因为我们多次以为如果我们有多些的信德,就必能为主多作事情。事实却是天主不需要我们多作事,我们做了应做的,就够了。其余的,天主自会完成。我们信不信?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