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子来临时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?」(路18:8)


I. 经文 (路 18:1-8)耶稣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,论及人应当时常祈祷,不要灰心。他说:「某城中有一个判官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。在那城中另有一个寡妇,常去见他说:请你制裁我的对头,给我伸冤罢!他多时不肯;以后想到:我虽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,只因为这个寡妇常来烦扰我,我要给她伸冤,免得她不断的来纠缠我。


于是主说:你们听听这个不义的判官说的什么!天主所召选的人,日夜呼吁他,他岂能不给他们伸冤,而迁延俯听他们吗?我告诉你们:他必要快快为他们伸冤,但是,人子来临时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? 」


II. 金句:「人子来临时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?」(路18:8)


III. 主旨


祈祷,看似容易,实则困难。容易,因为表面来看,低着头,闭眼合手,心里想起天主就可以了,可是要一而贯之,恒心祈祷,不要灰心,那却是十分困难。


天主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,怎么知道他真的听到我祈祷,会看顾我,回应我?尤其是祈祷了好一阵子,依然毫动静的时候。


不过,祈祷不就是信德的行为吗?真正的考验不在 于是否懂得祈祷,而是能否坚持到底、相信到底。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