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主,可怜我这个罪人吧!」(路18:13)


I. 经文(路18:9-14)耶稣也向几个自充为义人,而轻视他人的人,设了这个比喻:「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祈祷:一个是法利塞人,另一个是税吏。那个法利塞人立着,心里这样祈祷:天主,我感谢你,因为我不像其他的人,勒索、不义、奸淫,也不像这个税吏。我每周两次禁食,凡我所得的,都捐献十分之一。那个税吏却远远地站着,连举目望天都不敢,只是捶着自己的胸膛说:天主,可怜我这个罪人罢!我告诉你们:这人下去,到他家里,成了正义的,而那个人却不然。因为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;凡贬抑自己的,必被高举。」


II. 金句:「天主,可怜我这个罪人吧!」(路18:13)


III. 主旨


税吏的这句祈祷文,作用可大了,竟使他离开圣殿,回到家里,与法利塞人完全不同,成了正义的人。原因?因为正义并非人能够以自己的功劳可以换取的,有如那骄傲的法利塞人,在天主前炫耀自己。


正义只能以全心在天主前降服,把自己交在他手中,可以获得。天主的正义就是他的爱!爱,不能赚取,只能接受,谦卑的接受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