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子来,是为了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」(路19:10)


I. 经文 (路 19:1-10)耶稣进了耶里哥,正经过的时候,有一个人,名叫匝凯,他原是税吏长,是个富有的人。他想要看看耶稣是什么人;但由于人多,不能看见,因为他身材短小。于是他往前奔跑,攀上了一棵野桑树,要看看耶稣,因为耶稣就要从那里经过。耶稣来到那地方,抬头一看,对他说:「匝凯,你快下来!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。」


他便赶快下来,喜悦地款留耶稣。众人见了,都窃窃私议说:「他竟到有罪的人那里投宿。」匝凯站起来对主说:「主,你看,我把我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;我如果欺骗过谁,我就以四倍赔偿。」耶稣对他说:「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,因为他也是亚巴郎之子。因为人子来,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」


II. 金句:「人子来,是为了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」(路19:10)


III. 主旨


富有的匝凯,生活无忧,什么都有,但他渴望看耶稣。这份渴望不只是好奇,他甚至毫不计较,为了看耶稣而奔跑、爬树。


他的渴望是一个灵性的准备,然而,真正使他与耶稣遇上的,并非他的渴望,而是耶稣主动的「抬头一望」。


对迷失了的人,天主从来都没有舍弃过,反而千方百计的寻找、拯救,只要我们能像匝凯那样怀着渴望之情,有一天,圆满的救恩必定也会临到我们家中。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