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」(路20:38)


I. 经文(路20:27-38)否认复活的撤杜塞人中,有几个前来问耶稣说:「师傅,梅瑟给我们写道:如果一个人的哥哥死了,撇下妻子而没有子嗣,他的弟弟就应娶他的妻子,给他哥哥立嗣。曾有兄弟七人,第一个娶了妻子,没有子嗣就死了。第二个,及第三个都娶过她为妻子。七个人都是如此:没有留下子嗣就死了。末后,连那妇人也死了。那么,在复活的时候,这妇人是他们那一个的妻子?因为他们七个人都娶过她为妻。」


耶稣对他们说:「今世之子也娶也嫁;但那堪得来世,及堪当由死者中复活的人,他们也不娶,也不嫁;甚至他们也不能再死,因为他们相似天使,他们既是复活之子,也就是天主之子。至论死者复活,梅瑟已在荆棘篇中指明了:衪称上主为亚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。衪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为衪都是生活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」(路20:38)


III. 主旨


撒杜塞人的错误在于他们以人为中心来思考复活:在复活的时候,这妇人是他们哪一个的妻子?


耶稣要纠正他们的,就是这一点,他愿意我们明白,天主是一切的中心,他是亚巴郎、依撒格及雅各伯的天主。人类会一代一代的过去,但天主不会过去,因为他就是生命的本身,生命的主宰!


耶稣所提出的不只是客观的事实,更应成为你我在此世生活的原则,就是以天主作为我们的生命,我们的主宰。其实,活在他内,就是永生。复活的生命在现世开始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