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记念我!」(路23:42)


I. 经文 (路 23:35-43)民众站着观望。首领们嗤笑说:「别人,他救了;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选者,就救他自己吧!」兵士也戏弄衪,前来把醋给衪递上去,说:「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吧!」在衪上头还有一块用希腊、拉丁及希伯来文字写的罪状牌: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。」悬挂着的凶犯中,有一个侮辱耶稣说:「你不是默西亚吗?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!」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:「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,连天主你都不怕吗?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,因为我们所受的,正配我们所行的;但是,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。」随后说: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记念我!」耶稣给他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


II. 金句: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记念我!」(路23:42)


III. 主旨


有人说,这个在十字架上称那耶稣为王的凶犯是「检了便宜货」,因为他一生坏事做尽,只在临死前悔改,就可以立刻到乐园那里。


这个凶犯能够在死前悔改,无疑是莫大的恩宠。如果我们羡慕他的得救,就更应该羡慕他对主那份诚朴谦卑、全心降服。不是吗?在他面前的耶稣,在人看来不过是个被众人遗弃、受尽侮辱,如同他一样被钉的罪犯。但在他眼中,他看到耶稣在极度痛苦中,仍然为人祈祷,宽恕怜悯,因而他认定这耶稣与众不同;并且对耶稣充满信心,把自己交在耶稣手中,称他为王!


耶稣的确是王,他以爱统治人心。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