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若瑟从梦中醒来,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。」(玛1:24)


I. 经文(玛1:18-24)耶稣基督的诞生是这样的:衪的母亲玛利亚许配于若瑟后,在同居前,她因圣神有孕的事已显示出来。她的丈夫若瑟,因是义人,不愿公开羞辱她,有意暗暗地休退她。当他在思虑这事时,看,在梦中上主的天使显现给他说:「达味之子若瑟,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,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,是出于圣神。她要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衪起名叫耶稣,因为衪要把自己的民族,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。」这一切事的发生,是为应验上主借先知所说的话:「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衪的名字为厄玛奴耳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若瑟从睡梦中醒来,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,娶了他的妻子。


II. 金句:「若瑟从梦中醒来,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。」(玛1:24)


III. 主旨


若瑟的梦其实是天主梦的一部份。天主也有梦?当然有,他自创世,就梦想着有一天能降生成人,向我们启示他圆满的爱。


天主的梦,在两千年前借着若瑟和玛利亚,已经实现了。但在今天,在我们身上,仍未!


愿我们能效法若瑟,努力寻找主旨,并能按上主的吩咐去办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