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起来,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。」(玛2:13)


I. 经文(玛2:13-15,19-23)他们离去后,看,上主的天使托梦显于若瑟说:「起来,带着婴孩和衪的母亲逃往埃及去,住在那里,直到我再通知你,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这婴孩,要把衪杀掉。」若瑟便起来,星夜带了婴孩和衪的母亲,退避到埃及去了。留在那里,直到黑落德死去。这就应验了上主借先知所说的话:「我从埃及召回了我的儿子。」黑落德死后,看,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梦显于若瑟说:「起来,带着孩子和衪的母亲,往以色列地去,因为那些谋杀孩子性命的人死了。」他便起来,带了孩子和衪的母亲,进了以色列地域;但是一听说阿尔赫劳继他父亲黑落德作了犹太王,就害怕到那里去;梦中得到了指示后,便退避到加里肋亚境内,去住在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中,如此应验了先知所说的话:「衪将称为纳匝肋人。」


II. 金句:「起来,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。」(玛2:13)


III. 主旨


怎样才是一家人?同姓、同父母、同血统都不是最重要的,同心才是!能患难与共、祸福同享的才真是一家人!


在逃往埃及,又从埃及迁回纳匝肋的过程中,圣家显出确实是一个以天主为一家之主的家庭:听天主的吩咐行事!他们同心,因为他们都以天主为同一的根!但愿我们的家庭不单要放个圣家态像,也要学习他们:时常祈祷,奉行主旨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