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看见了,我便作证。」(若1:34)


I. 经文(若1:29-34)第二天,若翰见耶稣向他走来,便说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这位就是我论衪曾说过:有一个人在我以后来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衪原先我而有。连我也不曾认识衪,但为使衪显示于以色列,为此,我来以水施洗。 」若翰又作证说:「我看见圣神仿佛鸽子从天降下,停在衪身上。我也不曾认识衪,但那派遣我来以水施洗的,给我说:你看见圣神降下,停在谁身上,谁就是那要以圣神施洗的人。我看见了,我便作证:衪就是天主子。」


III. 主旨


看见了,不一定就要作证的。当作证要付出代价,对自己不利的时候,人都会三思。若翰看见了,便作证,告诉人们耶稣是天主子。他为此而失去门徒,被群众离弃,不过,他依然作证。


作证不是一件计算利益之后的行为,而是一个从信仰而来应该做的行动。不要说教会充斥着教友,但缺乏证人。问问自己:你看见了吗?作证了吗?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