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们应当是成全的,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。」(玛5:48)


I. 经文 (玛 5:38-48)你们一向听说过:『以眼还眼,以牙还牙。 』我却对你们说:不要抵抗恶人;而且,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,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。那愿与你争讼,拿你的内衣的,你连外衣也让给他。若有人强迫你走一千步,你就同他走两千步。求你的,就给他;愿向你借贷的,你不要拒绝。你们一向听说过:『你应爱你的近人,恨你的仇人! 』我却对你们说: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,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,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,因为衪使太阳上升,光照恶人,也光照善人;降雨给义人,也给不义的人。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,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?税吏不是也这样做吗?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,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?外邦人不是也这样做吗?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,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。 」


II. 金句:「你们应当是成全的,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。」(玛5:48)


III. 主旨


天父的成全乃在于爱,所以,耶稣要求我们也要在爱内成全。很难达到的要求?的确是!但不是不可能的。耶稣这样要求,是因为他看到我们内里的美善和能力。他看到我们有能力不犯罪、爱仇和宽恕。他看到了,也希望我们自己也看得到,对自己有信心。


这份能力是来自我们最终、最彻底的身份:天父的子女!子女都相似父母。既然我们是天父的子女,我们自然像似他。让我们听从长兄耶稣的吩咐吧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