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若是天主子」(瑪4:3,6)


I. 經文 (瑪 4:1-11)那時,耶穌被聖神領到曠野,為受魔鬼的試探。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後來就餓了。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後來就餓了。試探者就前來對耶穌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餅吧!」他回答說:「經上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,而也靠天主所發的一切言語。』」那時,魔鬼引他到了聖城,使他立在殿頂上,對他說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跳下去,因經上記載:『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,他們要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。』」耶穌對他說:「經上又記載:『你不可試探上主,你的天主!』」魔鬼又把他帶到一座極高的山上,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他看,對他說:「你若俯伏朝拜我,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。」那時,耶穌就對他說:「去吧!撒殫!因為經上記載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獨事奉他。』」於是,魔鬼離開了耶穌,就有天使前來伺候他。


II. 金句:「你若是天主子」(瑪4:3,6)


III. 主旨


人生的所有誘惑,豈不就在這句「如果」的話內嗎?天主確實愛我們如同自己的子女那樣?如果是,為什麼我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?這些疑問確是時常盤據我們的心底。


魔鬼想耶穌跌落的陷阱就是去証明自己天主子的身份,幾時耶穌要求天父顯奇跡來給自己証明,也就是說他懷疑了。然而,耶穌從來就沒有懷疑過。所以,他不用天父顯奇跡,不用怕魔鬼的誘惑。我們呢?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