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向他们嘘了一口气。」(若20:22)


I. 经文(若20:19-23)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门徒所在的地方,因为怕犹太人,门户都关着,耶稣来了,站在中间对他们说: 「愿你们平安!」说了这话,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。门徒见了主,便喜欢起来。耶稣又对他们说:「愿你们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样派遣你们。」说了这话,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,说:「你们领受圣神罢!你们赦免谁的罪,就给谁赦免;你们存留谁的,就给谁存留。」


II. 金句:「向他们嘘了一口气。」(若20:2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以「气」来形容圣神,十分恰当。一方面,气无形无像,无法形容捉摸;但另一方面,我们又能感受到它的存在,意识到它真实的一面。譬如一个人无精打采时,我们说他垂头丧气;情绪亢奋时,我们说他意气风发。人还是那一个,不同的是那种看不到,却能感受到的气。


圣方济多以「主之神」,很少以圣神来称呼圣三的这第三位。为他,似乎这更能显出圣神的特质,就是主耶稣的精神所在,他神髓之处。借着一口气,这份精神也来到我们身上。做基督徒,就是做基督。让我们怀着这股灵气,将生命的福音与更多人分享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