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好了!」(玛13:30)


I. 经文(玛13:24-43)耶稣给他们另设了一个比喻说:「天国好像一个人,在自己田里撒了好种子;但在人睡觉的时候,他的仇人来,在麦子中间撒上莠子,就走了。苗长起来,抽出穗的时候,莠子也显出来了。家主的仆人,就前来对他说:主人!你不是在你田地里撒了好种子吗?那么从那里来了莠子?家主对他们说:这是仇人做的。仆人对他说:那么,你愿我们去把莠子收集起来吗?他却说:不,免得你们收集莠子,连麦子也拔了出来。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好了;在收割时,我要对收割的人说:你们先收集莠子,把莠子捆成捆,好燃烧,把麦子却收入我的仓里。」耶稣给他们另设一个比喻说:「天国好像一粒芥子,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里。


它固然是各样种子里最小的,但当它长起来,却比各种蔬菜都大,竟成了树,甚至天上的飞鸟飞来,在它的枝上栖息。 」他又给他们讲了一个比喻:「天国好像酵母,女人取来藏在三斗面里,直到全部发了酵。」耶稣用比喻给群众讲解了这一切,不用比喻就不给他们讲什么;这样应验了先知所说的话:『我要开口说比喻,要说出由创世以来的隐密事。 』那时,耶稣离开了群众,来到家里,他的门徒就前来对他说:「请把田间莠子的比喻给我们讲解一下!」他就回答说:「那撒好种子的,就是人子;田就是世界;好种子,即是天国的子民,莠子即是邪恶的子民;那撒莠子的仇人,即是魔鬼;收获时期,即是今世的终结;收割者即是天使。


就如将莠子收集起来,用火焚烧;在今世终结时也将是如此: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,由他的国内,将一切使人跌倒的事,及作恶的人收集起来,扔到火?里;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。那时,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,发光如同太阳。有耳的,听罢! 」


II. 金句:「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好了!」(玛13:30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有没有听错?家主竟然如此黑白不分,怪不得世界上有那么多恶人、坏人,为非作歹。天主的慈悲真累事,如果祂能严正一点,那可就天下太平了。不过,等一等!在我们下这结论之前,让我们先问自己,难道我真是麦子?我可以确定自己是天主眼中的好人、善人吗?如果我们诚实,相信都要承认,我们都是因为天主的慈悲,才可以活到今天!这样看来,幸好天主黑白不分!可是,总会到收割的时候,希望到时我们都可以被收入天主的仓里。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