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,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,我就在他们中间。」(玛18:20)


I. 经文(玛18:15-20)「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,去,要在你和他独处的时候,规劝他;如果他听从了你,你便赚得了你的兄弟;但他如果不听,你就另带上一个或两个人,为叫任何事情,凭两个或三个见证人的口供,得以成立。若是他仍不听从他们,你要告诉教会;如果他连教会也不听从,你就将他看作外教人或税吏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在地上所束缚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缚;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释放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若你们中二人,在地上同心合意,无论为什么事祈祷,我在天之父,必要给他们成就,因为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,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,我就在他们中间。」


II. 金句:「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,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,我就在他们中间。」(玛18:20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这确是莫大的安慰!主应许临在我们当中,只要我们满全两个条件:「两三个人」,和「因他的名而共聚」。两者其实是二而为一的,因为因他的名,就是因着天主的爱。爱是不可能自私的,必须分享,所以必须有两个人或以上。难道单独一个人的时候,耶稣就不跟他同在吗?不是的!只要他向天主敞开心怀,也就是向爱开放,他就不是单独一个,而是在爱内与他人连系。主耶稣当然也会与他同在!


小兄弟夏志诚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