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是你们所遇到的,都请来赴婚宴。 (玛 22:9)


I. 经文(玛22:1-14)耶稣又开口用比喻对他们说:「天国好比一个国王,为自己的儿子办婚宴。他打发仆人去召被请的人来赴宴,他们却不愿意来。又派其他的仆人去,说:『你们对被请的人说:看,我已经预备好了我的盛宴,我的公牛和肥畜都宰杀了,一切都齐备了,你们来赴婚宴罢!』他们却不理:有的往自己的田里去了,有的作自己的生意去了;其余的竟拿住他的仆人,凌辱后杀死了。


国王于是动了怒,派自已的军队消灭了那些杀人的凶手,焚毁了他们的城市。然后对仆人说:『婚宴已经齐备了,但是被请的人都不配。如今你们到各路口去,凡是你们所遇到的,都请来赴婚宴。 』那些仆人就出去到大路上,凡遇到的,无论坏人好人,都召集了来,婚宴上就满了坐席的人。国王进来巡视坐席的客人,看见在那里有一个没有穿婚宴礼服的人,便对他说:『朋友,你怎么到这里来,不穿婚宴礼服? 』那人默然无语。国王遂对仆役说:『你们捆起他的脚和手来,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;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。 』因为被召的人多,被选的人少。 」


II.金句:凡是你们所遇到的,都请来赴婚宴。 (玛 22:9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为什么我和你会成为基督徒?说起来可能话长,但其实简单一句,就是遇上衪!或更好说,是在我们的人生路上,遇上祂派来的仆人,邀请我们去赴婚宴。


我们当然可以拒绝,但既然我们都接受了邀请,自然就应该穿上礼服,就是感恩。如果一个平民百姓自觉不配坐在国王的筵席上,那么,我们就更不配坐在天主的筵席上,甚至吃喝衪自己!如此,我们怎能不感恩呢?


每个主日去参加弥撒,我们有穿上礼服吗?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