凯撒的,就应归还凯撒;天主的,就应归还天主。 (玛 22:21)


I. 经文 (玛 22:15-21)那时,法利塞人去商讨怎样在言谈上叫耶稣入圈套。他们遂派自己的门徒和黑落德党人到衪跟前说:「师傅,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,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,不顾忌任何人,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。如今请你告诉我们:你以为如何?给凯撒纳税,可以不可以?」耶稣看破他们的恶意,就说:「假善人,你们为什么要试探我?拿一个税币给我看看!」他们便递给衪一块「德纳」。耶稣对他们说:「这肖像和名号是谁的?」他们对衪说:「凯撒的。」耶稣对他们说:「那么,凯撒的,就应归还凯撒;天主的,就应归还天主。」


II. 金句:凯撒的,就应归还凯撒;天主的,就应归还天主。 (玛 22:21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耶稣不反对人纳税,而且说是应该的。可是法利塞人等料想不到的却是耶稣借此机会,提醒他们,人本身印有天主的名号和肖像,整个生命都属于天主。所以,应该纳税的同时,更应该把自己完全归还于祂。


也许这一刻我们的口袋里没有带任何钱币,但我们身上却时刻印有祂的名号和肖像,是吗?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