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,把我耗尽。 (若 2:17)


I. 经文 (若 2:13-22)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,耶稣便上了耶路撒冷。在殿院里,衪发现了卖牛、羊、鸽子的,和坐在钱庄上兑换银钱的人,就用绳索做了一条鞭子,把众人连羊带牛,从殿院都赶出去,倾倒了换钱者的银钱,推翻了他们的桌子;给卖鸽子的人说:「把这些东西从这里拿出去,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场。」衪的门徒就想起了经上记载的: 『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,把我耗尽』的话。


犹太人便追问衪说:「你给我们显什么神迹,证明你有权柄作这些事?」耶稣回答他们说:「你们拆毁这座圣殿,三天之内,我要把它重建起来。」犹太人就说:「这座圣殿建筑了四十六年,你在三天之内就会重建起它来吗?」但耶稣所提的圣所,是指衪自己的身体。所以,当衪从死者中复活以后,衪的门徒就想起了衪曾说过这话,便相信了《圣经》和耶稣说过的话。


II. 金句: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,把我耗尽。 (若 2:17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在神圣的圣殿里竟然充斥着贩卖的商人,明显是有后台撑腰的。耶稣因着对天父的爱,驱赶他们,无疑是与当时的掌权派为敌,难怪他会惹上杀身之祸。


作为基督徒,其实我们也是圣殿,天主圣神就居住在我们之内。那么,我们会因着爱天主而愿意驱赶心中的歪意邪念,保护​​这圣殿的神圣吗?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