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: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 (谷1:3)


I. 经文(谷1:1-8)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,正如先知依撒意亚书上记载的:「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预备你的道路。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: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」洗者若翰便在旷野里出现,宣讲悔改的洗礼,为得罪之赦。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都出来,到他那里,承认自己的罪过,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。


若翰穿的是骆驼毛的衣服,腰间束的是皮带,吃的是蝗虫与野蜜。他宣告说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后来,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。我以水洗你们,他却要以圣神洗你们。」


II. 金句: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: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 (谷1:3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这是两千年前若翰洗者向犹太人的呼吁。在今天,他会给我们说什么呢?什么是我们应该预备和修直的路途?不管怎样,那必然是一条能够让上主易于到达我们、接触我们的路途。所以我们要做的,就是设法除去障碍,减少阻挡。


将临期间很多堂区都会安排修和圣事,相信没有比这更能具体帮助我们预备和修直上主到达我们的路。当日听到若翰洗者呼吁的人多,认真回应的人少。今天大概也差不太多,不过,真正的问题却是:我们呢?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