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看,上主的婢女,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!」天使便离开她去了。 (路1:38)


I. 经文(路1:26-38)到了第六个月,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,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,到一位童贞女那里,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,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。天使进去向她说:「万福!充满恩宠者,上主与你同在!」【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。 】她却因这话惊惶不安,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有什么意思。


天使对她说:「玛利亚,不要害怕,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。看,你将怀孕生子,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。他将是伟大的,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,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。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,直到永远;他的王权没有终结。」玛利亚便向天使说:「这事怎能成就?因为我不认识男人。」


天使答覆她说:「圣神​​要临于你,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,因此,那要诞生的圣者,将称为天主的儿子。且看,你的亲戚依撒伯尔,她虽在老年,却怀了男胎,本月已六个月了,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,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。」玛利亚说:「看!上主的婢女,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!」天使便离开她去了。


II. 金句:「看,上主的婢女,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!」天使便离开她去了。 (路1:38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在教会的热心敬礼传统中,给玛利亚很多荣耀的称号,圣母德叙祷文就是其中的表表者。然而,玛利亚自称什么? 「上主的婢女!」


其实,玛利亚的确没有做什么大事,不过是做个家庭主妇,抚养耶稣成人。她真只是个婢女,但是上主的婢女,那就完全不同了。是上主在她身上完成了大事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