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是我的命令:你们该彼此相爱,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。 (若15:12)


I. 经文(若15:9-17)耶稣说:「正如父爱了我,同样我也爱了你们;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。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爱内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爱内一样。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,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,使你们喜乐圆满无缺。」「这是我的命令:你们该彼此相爱,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。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,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。


你们如果实行我所命令你们的,你们就是我的朋友。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,因为仆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。我称你们为朋友,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,我都显示给你们了。不是你们拣选了我,而是我拣选了你们,并派你们去结果实,去结常存的果实;如此,你们因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,他必赐给你们。这就是我命令你们的:你们应该彼此相爱。 」


II. 金句:这是我的命令:你们该彼此相爱,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。 (若15:1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彼此相爱的这个命令,可以说是耳熟能详,连外教都懂得,认为是基督宗教的标志、「唛头」。然而,原来相同的命令,在旧约中早已出现。天主借梅瑟向以色列人说:「应爱人如己」(肋19:18)。那么,耶稣的命令有什么特别呢?


特别之处乃在于「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」。耶稣爱门徒爱到底!门徒离弃他、否认他、出卖他,他仍然爱他们。还有那些诬告他、侮辱他、嫉妒他、除掉他的人,他也爱他们,而且爱到底。不过,不只是他们,他也爱我们到底!这命令,也是给我们说的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