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他们嘘了一口气,说:「你们领受圣神罢!」(若20:22)


I. 经文(若20:19-23)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门徒所在的地方,因为怕犹太人,门户都关着,耶稣来了,站在中间对他们说: 「愿你们平安!」说了这话,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。门徒见了主,便喜欢起来。耶稣又对他们说:「愿你们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样派遣你们。」说了这话,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,说:「你们领受圣神罢!你们赦免谁的罪,就给谁赦免;你们存留谁的,就给谁存留。」


II. 金句:向他们嘘了一口气,说:「你们领受圣神罢!」(若20:2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耶稣显现之前,门徒们因为害怕,把门窗都关得紧紧的。在这样的斗室里面,空气一定不流通,甚至有点混浊,说那是死气,一点都不为过。


耶稣显现的时候,祝愿他们平安。他们见了主,异常喜乐。所以,耶稣吹的那口气,不用说,一定是生气。借着这口生气,门徒同时领受了圣神,受命去建立教会。这时候,他们当然是怀着勇气,打开门窗,一无所惧的走出去的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