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,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。 (玛28:19)


I. 经文 (玛28:16-20)十一个门徒就往加里肋亚,到耶稣给他们所指定的山上去了。他们一看见他,就朝拜了他,虽然有人还心中疑惑。耶稣便上前对他们说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,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,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,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。看!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终结。」


II. 金句: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,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。 (玛28:19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做了二十多年神父之后,容许我这样说:天主圣三不是能够用理性去明白的,而是要以生命去经验的,因此,主耶稣吩咐我们以圣三之名授洗,这样才可以使人成为门徒。


成为门徒,可以用昔日女性「过门」到夫家的意思来理解,即领洗之后,门徒成为属于圣三的人,参与祂们的内在生活。圣三各不相同,但因着彼此给对方付出完全的爱,和谐合一,共融相通,成为一个爱的团体。我们有幸成为门徒,经验到天主内至深的爱,愿我们也能邀请更多的人一起来经验、分享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