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因他们的无信心而感到詑异。 (谷6:6)


I. 经文 (谷6: 1-6)耶稣从那里起身,来到自己的家乡,门徒也跟了他来。到了安息日,他便开始在会堂里教训人:众人听了,就惊讶说:「他这一切是从那里来的呢?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?怎么借他的手行出这样的奇能?这人不就是那个木匠吗?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,雅各伯、若瑟、犹达、西满的兄弟吗?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们这里吗?」他们便对他起了反感。耶稣对他们说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、本族、和本家外,是没有不受尊敬的。」耶稣在那里不能行什么奇能,只给少数的几个病人覆手,治好了他们。他因他们的无信心而感到詑异,遂周游四周各村施教去了。


II. 金句:他因他们的无信心而感到詑异。 (谷6:6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福音常有记载,人们见到耶稣行奇迹而感诧异,其中有些人还会由诧异进而产生信德。相反,耶稣却是因为人们的无信而感诧异,惊讶他们如何偏执于自己的成见,纯粹以人的看法来看事情。


如果今天耶稣出现在我们眼前,肯定我们不会不接纳他。可是,如果他不以我们所预期的形象出现,那我们还会认出他来,并且接纳他吗?我们所预期的,会否也是一种成见?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