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」(若6:57)


I. 经文 (若6: 51-58)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;谁若吃了这食粮,必要生活直到永远。 」「我所要赐给的食粮,就是我的肉,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。」因此,犹太人彼此争论说:「这人怎能把他的肉,赐给我们吃呢?」耶稣向他们说「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们内,便没有生命。谁吃我的肉,并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复活,因为我的肉,是真实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实的饮料。


谁吃我的肉,并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内,我也住在他内。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样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,不像祖先吃了『玛纳』仍然死了;谁吃这食粮,必要生活直到永远。 」


II. 金句:「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」(若6:57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不吃东西,就会四肢乏力,做什么都提不起劲。物质如是,其实,精神也如是。没有生命的方向,不知道自己为谁辛苦为谁忙,即使生活无忧,丰衣足食,又如何?不过如同行尸走肉罢了!


耶稣邀请我们实在而具体的在祂的生命中,认识祂做人的宗旨,接纳祂的价值观,这样,我们就会如同祂那样,度一个充实而圆满的人生。这就是因祂而生活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