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(谷9:35)


I. 经文 (谷9:30-37)他们从那里起身,经过加里肋亚;耶稣却不愿叫人知道。因为那时他教训他的门徒,给他们说:「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中,为人所杀;被杀以后,过了三天,他必要复活。」门徒却不明白这些话,又害怕询问他。他们来到葛法翁,进到家里,耶稣问他们说:「你们在路上争论了什么?」他们都默不作声,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最大。


耶稣坐下,叫过那十二人来,给他们说: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遂领过一个小孩子来,放在门徒中间,抱起他来,给他们说:「谁若因我的名字,收留一个这样的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谁若收留我,并不是收留我,而是收留那派遣我来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


III. 主旨


反省:怎样才算是成功的人生?即使不是要名成利就,但总得要出人头地吧,是吗?出人头地这个成语真不错,很生动地表达出一般人怎样看何谓成功。成功就是要胜人一筹,高人一等。明显地,这和耶稣的人生观恰好相反。他希望我们不要和其他人比较,而要和天主比较。天主是最谦卑自下的一位,所以我们也当如此。不信?看看耶稣,就知道天主怎样做了我们众人的仆役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