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属于真理的,必听从我的声音。 (若18:37)


I. 经文(若18:33-37)比拉多于是又进了总督府,叫了耶稣来,对他说:「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?」耶稣答覆说:「这话是你由自己说的,或是别人论我而对你说的?」比拉多答说:「莫非我是犹太人?你的民族和司祭长把你交付给我,你作了什么?」耶稣回答说:「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;假使我的国属于这世界,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,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;但是,我的国不是这世界的。」于是比拉多对他说:「那么,你就是君王了?」耶稣回答说:「你说的是,我是君王。我为此而生,我也为此而来到世界上,为给真理作证:凡属于真理的,必听从我的声音。」


II. 金句:凡属于真理的,必听从我的声音。 (若18:37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一个手无寸铁,无兵无将,又被打得遍身伤痕的人,还坚称自己是君王,那不是很「白痴」吗?


但耶稣一点罪过都没有,而且是因为彰显天父的慈爱才遭受到这样的对待。他的生命就是真理,他来是为告诉我们人该当怎样生活,怎样才是真正的做人。如果我们属于真理,也会听他的声音,如同他那样生活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